
出纳实训心得体会
出纳实训心得体会1对于刚刚结束在昨晚的会计实训课程,不得不说自己感受颇深。
我会选择上会计专业有一部分是因为母亲,她在会计方面已经是几十年的老手了。以前看她在家总是很轻松,平时和朋友打打麻将逛逛街,到了月末才偶尔忙几天。我一直以为,会计是一门很闲很容易的工作。而且我偶尔还会很羡慕妈妈,因为我认为她的这份十几年的工作真的很“闲”。
但是,自从我上课大学,学了会计的课程才知道它有多么的博大精深。从上学年接触的会计实训中,我就已体会到,会计在实际中更加是一门很具有“艺术性”的活。
本学期,又有会计实训课。当还没上课之前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就开始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因为我知道,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会是收获。
作为学习了差不多两年会计的我们,可以说对会计已经是耳目能熟了。相比于大一的那一次实训,这一次应对应该会更加从容。因为所有的有关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我们都基本掌握。但从熊老师刚刚开课的那个晚上开始,我就感觉那些理论知识似乎都只是纸上谈兵。现在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上实际上应用,我觉得我们还是会有无从下手,一窍不通的感觉。
培训的第一天晚上,熊老师先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会计做账的基本知识理论,那时候还是认为它还是跟大一一样那样做,但是之后在老师教完我们登上月总账及明细账、日记账等账的结余后,大一那种登帐的紧迫感又席卷而来了,因为已经做过一次实训了,所以感觉不会像大一时那样无从下手了,但刚开始的氛围还是不够浓厚,而且还是和同学们在底下自己做,老师在上边简单的提点一下。第二天,老师说开始登记凭证时,那些感觉就像大一那样回来了,那种反复借贷,周围都是翻凭证的折纸声。很快的,一个原本平常上课都觉得漫长的下飞速过去了,但手中的工作还远远未达到自己所期望的要求进度。晚上继续忙当天没做完的任务。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看到自己做的账单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整两天课上课下一直做记账凭证。在第四天的早上,我终于把两叠厚厚的记账凭证连附件单据做完了,心里那个舒心的呀,真的是说不出的辛酸泪啊!我真的要对会计抱有钦佩感了。刚刚想放松一下,熊老师又以他独有的“会计式幽默”方式叫我们如何填写科目汇总表,说是要先写T型账户,再试算平衡后再登记科目汇总表。这是我在上学期没有学到的,我花了以晚上在图书馆弄T型账户,当时真的死的心都有了,对于以前没有弄过这个而且粗心大意的我来说,真的很难很难,就像唐生西天取经一样,希望熊老师在看见这句话的时候不要骂我没出息,我真的是在尽力了。花了一晚上,我弄完了科目汇总表,我以为接下来我就轻松了,但是第二天我才知道我想多了。我们还得根据之前的记账凭证填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然后根据科目汇总表填写总账,再填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我想说,学会计真的是一门“艺术”。
下面是我通过这次财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做账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程度算是较强的了,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自从上了熊老师的实训课,我更加佩服我的母亲了,因为,会计真的是一个极具挑战力的工作。而且,做账很大的一个要求说来简单却很少人做得到,那就是一个字“细”。我们在做账的时候必须细心细心再细心!不然,一步错,百步皆错。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因为从小到大,我就有一个很大的毛病,那就是粗枝大叶!我记得我小学和初中都写过关于自己粗心的作文,一直说要改可是就是跟臭屁膏药一样甩不掉。在这次实训中,这个毛病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一直借助红笔、改正液来填补我的错误,后来熊老师看见了说不能用这些,还“调侃”我偷懒。我心想我真的是想偷懒,连会计做账的要求都抛掉了。要是被妈妈知道肯定也会像熊老师一样批评我的。所以,至那之后,我尽量聚精会神,尽量少错。这对于我来说,真的即使挑战又是收获!
通过这次的实训,我还认识到会计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这为其一。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这为其二。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这为其三。其三这一点,我刚刚也说过了,是我最要克服的地方,我相信很多现在在学习会计做账的同学对于这一点也很头疼。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有心想把它学好学精,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这次的训练,也让我又温习了一遍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账凭证做T型账户进行试算平衡,然后再填写科目汇总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是我这个学期相比上学年的会计实训中学到的更有用的东西。
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训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这只会导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在这次会计实习中,我可谓受益非浅。仅仅的一个礼拜的学习,我将受益终生!
昨晚结束了实训所有课程后,我就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跟她说了一些做账的感想,其间还抱怨了一下,我的粗心怎么办...然而妈妈就笑笑,很平静地对我说:“作为一名未来的会计人员,你现在刚刚起步,往后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并且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挖掘。况且会计学科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学科,所以会计理论教学与会计模拟培训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这两样东西只有结合在一起运用了才能显著提高你掌握所学内容的质量。所以呀,你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这只是个开始,无论多困难都不能气馁,只有专心的慢慢的学,而且要对它有兴趣才能做的更好。只要你慢慢学,两年毕业后走出校门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通过这次会计培训,我深刻的体会到会计工作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的重要性,以及会计工作对我们会计从业人员的严格要求。
在这次实际操作过程中我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这也是我一直都有的问 ……此处隐藏10180个字……这片海洋来说,是及其的渺小。随着对财务信息处理要求的日益提高,对财务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尽管是小小出纳一个,刚学的还是相当多的。
“做一行,爱一行。作为出纳,我明白身上的责任。总而言之,通过erp模拟实习,我对出纳这个岗位的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出纳实训心得体会820*年进入本服务区财务部实习。我能够有机会跟着她们学习知识,本人感到十分的荣幸。财务部的同事们都很好、很好相处的人,所以本人对所在的工作非常的充满信心去学习。
前段时间在阳江服务区培训是讲理论知识,在听的过程中很多地方都很模糊,不知具体该如何做,有时还需要翻看以前所学的知识,感觉真的很复杂。可是现在现实操作中,并不是以前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信心、耐心的去对待,什么都能做的好。在工作中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忙清理卫生,做一些后勤的工作。
进入工作中首先要了解本单位的财务制度。出纳员的工作管理主要包括:
1、办理现金收入与支出,
2、负责支票、发票、收据等管理,
3、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并负责保管财务章,
4、负责报销的工作,
出纳员每天工作流程如下:
一、安排收银员一个准时交钱的时间,如有到时间没交的,要通知各部门的领班,因为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如有收银员代替人交钱时,要问清是什么原因,否则一律不可代替。
二、每天收到收银员营业款时,看是否以系统打出的数字相等,如有不相等,就要把长短款统计出来。然后要把钱整理好,要当天存入银行。如有办理上门收款服务区的,首先要看清楚是否熟悉的人,如果是陌生人来领取钱箱,必须有银行的人提前通知过来,而且要带相关的证件证明才可以拿走,否则一律不可。每天存入银行的钱都有“回单”,所以要及时的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并且要核对当天存入银行的金额是否相等。
三、本单位需要支付现金时,必须从库存现金(备用金)或开户银行支付,不得从本单位的每天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要做好收支两条线。每天必须在营业终了后,对实际库存现金和现金日记账账的账面余额要相互核对,做到日清日结,如果发现账实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并予以处理。
四、如有转账、电汇时,要填写支票、领用支票的审批单、转账单,写时要用墨汁或碳素墨水,而且数字正确、字迹清晰、不能错漏,不潦草、涂改,写了之后要登记领用支票的本子,
五、填收款收据时,必须要写清楚事情的发生,写完之后要给经手人签名,再拿给财务部负责人核对签名,然后把第二联撕给对方。关于报销时,要写费用报销审批表,一定要写明费用的性质,写时要工整,不能涂改和加笔。写好了要拿给财务部负责人审核,而且要经过区长的批准,才能给予现金报销,
六、保管好空白支票、空白收据、还有相关的票据,未经发生业务不得填写。还有要保管好所有的印章,不得拿给外人使用。
七、如需要借款时,各部门的负责人首先要先写借款单,一定要写明清楚,完后,一定要经过财务部负责人同意,还有区长的同意,否则一律不能借款。
九、服务区每天发生收支业务时,都要逐日逐笔的序时登记好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通过这次实习,对出纳的工作又进一步的了解,不过还有很多地方不足的,还要不断的继续努力。在这实习期间里本人学了不少社会知识,工作看上去是很简单,但如果不细心还是不能胜任的。因为财务工作是一项比较烦琐的工作,所以要耐心的对待。而且要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很感谢财务部同事们的关照和帮助,您们能够细心的指导和耐心的讲解给我们听。本人感到非常的骄傲,再次忠心的感谢你们!
出纳实训心得体会9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三个月试用期的时间就过去了,在三个月的出纳工作中,对出纳的岗位认识、工作性质、业务技能以及思想提高都是对我的职业生涯的填充和必不可少的弥补。
回顾三个月来的出纳工作,先是失误、还是失误,最后才有了小的成绩和经验。下面,我将出纳工作总结如下,敬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一、失误、缺点和经验简谈
以前在公司是做会计工作的,出纳的业务没具体操作和实践过,总认为是“调虫小技”,不以为然,可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刚开始干出纳工作出现不少的失误,第一失误就是开具支票上的错误。
制度要求:开具支票必须字迹工整、无连笔、不能修改等。而我的正楷书法功底实在是太弱了,笔画不连,字就不会写;终于把支票抬头单位名称写工整了,盖银行预留印鉴时也是一门技巧,印鉴重压、重影、现象都会被银行退票,耽误工作。
基于上述业务需求,根据自己在软件公司的软件实施经验和电脑知识,为自己的岗位需求开发了EXCEL系统的交行票据套打系统,解决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缺点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此可见,虚心的、积极的心态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学习和实践相互融合才能产出成果。在大学里,学习的知识不能用在具体解决问题上,空洞无味,就是因为没有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成果都是面对一个一个具体问题而存在的。
二、取得的成绩
在这期间,在财务和内勤上我作了如下具体工作。
1、 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办理费用报销,现金、支票的收付业务。
2、 每月第八个工作日按时作好单位职工的薪金发放。
3、 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月末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4、 起草财经公文、人事公文并及时发放、传阅、存档、保管。
5、 监督人员考勤登记,办公饮用水的安排。
6、 开具日常收款业务发票,并保管好空白发票和其它支票。
7、 开发了EXCEL平台票据套打系统。
8、 填写地税申报表。
9、 完成财务经理交待的工作。
出纳工作看似简单,做起来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单位领导的耐心教诲和无形的身教,三个月的岗位实战练兵,使我的财务工作水平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知道了要作好出纳工作绝不可以用“轻松”来形容,绝非“雕虫小技”,它是经济工作的第一线,财务收支的关口,占有重要的地位。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作为一个合格的出纳,必须具备以下的基本要求: 一.学习、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和公司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知识技能。 二学会制订本职岗位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发挥财务控制、监督的作用.。三.出纳人员要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 四.出纳人员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现金、有价证券、票据、各种印鉴,既要有内部的保管分工,各负其责,并相互牵制。四.很好的沟通能力。特别是和工商、税务、社保等单位的外联沟通能力。
以上是我近三个月工作以来的一些体会和认识,也是我不断在工作中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过程。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还将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做好出纳工作计划,认真工作,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公司领导和各位同仁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的支持和关心,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舞,我真诚的表示感谢!
文档为doc格式
实训图文推荐【出纳实训心得体会】相关文章:Copyright © 2025 搜搜心得网 www.sowhyseo.com 版权所有